您的位置:首页 > 评估案例

车辆自燃案例

案情简要:
5月下旬的一天,一辆大众帕沙特轿车行驶到市内商业街停放到路边之后,驾驶人熄火离开。车辆停放约1小时后自行起火燃烧。

现场查勘:
1、整个车辆已全部过火燃烧,漆面烧毁,铁皮裸露,全车外部塑料件如保险杠、前照灯、尾灯等烧毁,四轮轮胎和轮圈烧化。

2、发动机周围的塑料件、橡胶件已全部烧毁,铝质件如发电机、空调压缩机、点火线圈等,制动踏板主缸、进气岐管等全部烧花,发动机舱电缆线绝缘外层被烧毁,铜芯裸露,但无烧结和熔珠。

3,驾驶室内的仪表台、内饰、座椅等塑料件、橡胶件全部烧毁,电缆线绝缘层被烧毁,铜芯裸露。在仪表台电缆线左端有多处熔珠和烧结点。

4、车身部位无任何碰撞的痕迹,车辆的底部也没有发现碰撞痕迹,车底无特别严重燃烧部位。
本案分析:
1、整个车辆全部过火燃烧,漆面烧毁,铁皮裸露,全车外部塑料件如保险杠、前照灯、尾灯等均被烧毁,四轮轮胎和铝质的轮圈烧化,说明汽车的着火过程是十分严重的。这是因为汽车起火后,全车的塑料件、橡胶件、油料等都已参与了燃烧,因此造成了全车烧毁。
2、该车驾驶室内的仪表台、内饰、座椅等塑料件、橡胶件全部烧毁,电缆线绝缘层被烧毁,铜芯裸露。在仪表台电缆线的左端,有多处熔珠和烧结点,说明该车仪表台的电缆线在起火之前就有短路搭铁的现象。电缆线短路搭铁后,造成大电流放电,使电路温度升高直至将电缆线绝缘层融化引燃。因电缆线与车辆各个部位相连,火焰迅速蔓延,因此将全车可燃物引燃,并最终将全车烧毁。
3、车身全部无碰撞痕迹,车辆底部没有碰撞痕迹,无特别燃烧的部位。因此该车着火可以排除因碰撞和外来火源引起起火。
本案结论:该车起火的原因是仪表台电缆线短路引起的自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