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评估案例

车辆贬值费 该不该赔?

车辆交通事故中车辆有没有贬值,如果有,那么贬值费该不该赔?在讨论这个话提前,我们先看几个案例。
北京青年报在2013年11月报道,2013年5月23日,崔先生花了40多万元买了一辆某品牌汽车。买车的第二天,崔先生的儿子驾车在石景山的一条路上等红灯时,操先生驾车从非机动车道强行插入,与崔先生的车追尾,造成两车受损,但没有人受伤。后经交警认定,操先生承担事故全部责任。而事故发生之后,崔先生的新车被送去修理,修车费用花了3万多元。
虽然就修车费用,双方并没有争议,但崔先生认为自己的车是新车,被追尾之后无论怎样修理,车辆都已经变成了事故车,今后要转手出售,这价格肯定要比没有出过事故的车要低很多,事故使他的车贬值了。于是他认为,操先生也应该赔偿他车辆贬值费。后崔先生花了5000元请鉴定机构进行鉴定,崔先生的车贬值损失为4万多元。
但就这个问题,双方协商未果。于是,崔先生便将操先生起诉至法院,要求操先生赔偿车辆贬值费,并承担鉴定费用。
起诉至法院以后,操先生认为,他对于事故经过及责任认定没有异议,他也已经给崔先生修理了车辆。但他从来没听说过车辆贬值费,并且他已经在保险公司投保了全险,应当由保险公司承担全部责任。
石景山法院经审理认为,公民的合法财产受法律保护,损害他人财产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由于崔先生的车辆购买只有一天即发生事故,行驶公里数较少,且车辆在事故中受损严重,已经造成了车辆的市场价值贬值,对于车辆贬值损失,依据平安保险公司交强险和商业三者险的保险条款,应当由事故责任人承担赔偿义务。因此,对于崔先生索赔车辆贬值费的诉讼请求,法院予以支持,操先生应赔偿崔先生车辆损失费41299元,评估费5000元。
而对于操先生认为的应该由保险公司进行赔偿的主张,法院认为缺乏法律依据,因此不予支持。
2012年3月4,南京一位司机把车交给饭店停车员,由他们统一停放。但因饭店停车员驾车不慎,致使他的车辆撞上饭店石柱,严重受损。为此,这位司机要求店方赔偿该车各项损失共计15万元,其中包括5.8万元贬值费。南京市鼓楼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饭店赔偿车主共12万元,其中有3.7万元贬值费。
青年报还发现,对于车辆贬值费到底该不该赔在各地法院的判决中并不一致,有的法院支持,有的法院不支持。
今年10月,广西人钟先生买了一辆别克小轿车,谁料才开了几个月就被撞坏。钟先生向法院起诉请求对方赔偿贬值费。后广西田阳县人民法院判决被告赔偿钟先生贬值费等28366元。
今年3月,江西人洪先生的车被另一辆车撞上,后交通队作出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对方负事故的全部责任。洪先生请鉴定中心对车辆的贬值损失做了鉴定,要求对方赔偿其车辆贬值损失及鉴定费19771.47元。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洪先生请求的车辆贬值损失不属于列举的范围,依法驳回了洪先生的诉讼请求。
 
今年8月,杭州一位宝马车主孟先生的车与另一辆车发生交通事故,交警认定对方负全责,尽管对方承担了交通事故中的所有修理费,但对于他提出的车辆贬值费的要求却被法院驳回。
目前,对于交通事故中的损害赔偿,主要依据是去年12月21日施行的《审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司法解释》,这其中并未将车辆的贬值费明确列为应赔偿的财产损失。
“虽然司法解释没有明确规定可以赔偿贬值费,但法院在遇到类似案件有时会选择支持赔偿贬值费,但不是全部支持,这毕竟也是一种损失,从法律上讲这没有问题。”中国保险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保险法研究所所长任自力教授表示。他认为作为一种利益损失,应当赔偿贬值费,特别是如果要进行车辆转手的时候。
但是北京伟易达二手车鉴定评估认为,交通事故中车辆有贬值。法律依据1. 根据民法通则第一百零六条:公民、法人、违反合同者不履行其义务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公民、法人由于过错侵害国家的,集体的财产时,侵害他人财产,人生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没有过错的,但法律规定应当承担民事责任的。
2. 第一百一十七条。侵占国家的集体的或者他人财产的,应当返还财产,不能返还的,应当折价赔偿。损坏国家的、集体的财产或者他人财产的,应当恢复原状或者折价赔偿。受害人因此遭受其他重大损失的,侵害人并应当赔偿损失。
3. 2015年12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第1670次会议通过的动产和不动产的有关司法解释
第三十六条;造成动产或者不动产毁坏的,权利人可以请求修理、重作、更换或者恢复原状。
第三十七条;侵害物权,造成权利人损害的,权利人可以请求承担4、我国《侵权责任法》第19条规定:“侵害他人财产的,财产损失按照损失发生时的市场价格或者其他方式计算。”关于本条的具体适用,主要有以下三个要点:财产价格、计算时期和计算地点。民事责任。
一辆事故车即使被修复可以上路行驶,但是就目前修理厂的工艺水平,不论是外观还是安全性均达不到出厂前的指标。当然,我们说的存在贬值的事故车,不包括可以更换的部分,比如,大灯,车门等。这里说的存在贬值的事故车是指车辆的主结构受损,只能通过切割、焊接、钣金等修复的。通过切割、焊接、钣金等方法修复后,该车的防锈性、抗撞性能等都大大降低,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这种贬值在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后就存在了,与车辆交易不交易无关。
现在的贬值费一般是由肇事方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