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汽车泡水怎么办?


 

最近,南方大雨暴雨不断,导致许多车被水浸泡,成了我们常说的泡水车。水泡车按照损害严重程度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水深超过车轮,并涌入了车内;第二类是水深超过了仪表盘;第三类是积水漫过车顶。在这三类情况中,第一类最为常见,危害性相对后两类要小很多,修复后对日常使用影响不大。而后两类,水深超过了中控台或者直接没顶的车辆,就算修复后也是一个定时炸弹,劝大家最好不要再驾驶。
由于车辆被水浸泡,特别是长时间被雨水浸泡之后,混合后的雨水腐蚀性很强,会影响电器功能,尤其影响以后的使用。因为一般的汽车均搭配电子控制系统(例引擎ECU、ABS系统、SRS系统、GPS卫星导航等),若遇进水情形,会造成计算机ECU内部IC电路板短路及插头端子产生锈斑,进而慢慢对金属部份产生锈蚀现象,对电路产生接触不良现象,严重的话,甚至引起短路烧毁现象。车辆的电路与电器设备受到极大损害,而且泡水车维修费用极高,其中,普遍的手法就是车辆电器产品拆开清洗、晒干后继续使用,安全气囊直接拆除不装等等。这样“修复”之后的泡水车,绝对就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使用过程中就犹如一个定时炸弹,什么时候会发生故障没人知道。空调不制冷、音响不出声,这些都算小事儿,行驶中车辆熄火,高速刹车失灵也不是没有可能。
所以,汽车泡水后我们要做的事如下
一、报保险
遇到泡水车的第一件事就是报保险,别觉得你没买涉水险就不能走保险,实际上如果你没有涉水险也是可以走保险的,只不过走的是车损险,前提是你的车正常停在那被泡的,比如停在地下停车场之类的。切记切记,千万不要二次打火。正常情况下的泡水车处理起来比较简单,而且保险公司一般都是会正常理赔的,但是如果你二次打火,那么想要维修起来是很麻烦的,甚至发动机都容易直接报废。但是不管哪种情况,第一时间报保险。
二、维修
如果是第一类的泡水,也就是水深超过车轮,并涌入了车内这种情况,建议到4S店修车。为什么?因为对泡水车的维修,不论是维修技术还是配件,要求都特别高,否则三天两头出问题。
三、卖车
有人说泡水车经过完善的修复之后开着是没问题的,个人的建议是1年内一定要卖掉,不然两年后会很麻烦,想卖都费劲。其实对于大多数泡水车来说,真正能100%换件的车太少了,大多数都是以维修为主,这样的车型基本上1-2年就会出现各种大问题,最常见的就是生锈,这个基本上是不可逆的。
四、如果是第二类和第三类泡水,也就是水深超过了仪表盘;积水漫过车顶,个人建议直接报废,原因前面已经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