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爱车自燃了怎么办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每年的夏季也都是汽车自燃的高发季节,据消防部门统计分析,每年轿车发生自燃事故居多,占机动车自燃事故的40%以上,其中行驶状态下发生自燃事故占70%左右。那么在生活中我们遇到汽车自燃该怎么办?这些知识你一定要掌握。

为什么会发生汽车自燃
由于汽车内部线路老化或被改装或接驳不当造成短路或产生火花;第二,汽车油箱油管出现老化、损坏等问题,造成漏油;第三,车辆遭受严重撞击或机械故障引发火灾;第四,高温或光线聚集引起易燃物燃烧,应发火灾。


另外车辆被雨水侵蚀,车上放置的易燃物等也都有可能造成汽车自燃事故的发生。
车辆自燃的前兆
车辆出现这三种异味您就该停车检查一下了。
橡胶糊味:车辆急刹时轮胎与地面产生摩擦可能发出橡胶糊味,一旦闻到,车友们千万不能忽视。
塑料糊味:电器线路过热导致这类情况的发生,但大多气味都不是很明显,如果发现电线短路或者有冒烟等现象的发生,应立即停车检查。
未燃烧的汽油味:假如车友闻到这个味道,一定要提高警惕了,此时很有可能是某处发生漏油,应立即下车观察,检查油路,如果发现是油箱漏油,车友们可以用嚼过的口香糖,堵在漏油部位,可暂时封住漏油口。


 汽车一旦自燃该怎么做
若行驶途中,车主一旦判定汽车为自燃,应该立即关闭电源并下车,取出灭火器向油箱以及燃烧的部位降温灭火。如果火势太大或遇到灭火器不能使用的情况,那更应该下车远离现场,并及时拨打119救急电话。
 如果被迫困于车内,应利用身边的救生小锤、金属棒等,想尽一切办法砸碎窗户或天窗。切记,一定要砸玻璃四周,切勿盲目砸玻璃中央。


 汽车自燃时必定会产生大量有害气体,乘客吸入后,很可能会导致昏厥,延误最佳逃生时间,所以车辆一旦发生自燃,乘客应立即用毛巾或衣物打湿后捂住口鼻,并尽量向上风口方向逃离。
 

最后要提醒一句,不要因为车内有什么贵重物品,而错过了最佳逃生时机,和生命比起来,这些真的不值一提。
提前做好预防工作
做好机动车的日常检查,防止电器线路故障或接触不良;
远离易燃易爆物品,车内装饰材料最好选择具防火性能的;
车辆行驶时,及时关注油况,避免油路系统有滴漏;
夏季出行时,不应让汽车长时间行驶在高温下,汽车也需要“休息”;
最重要的是,必须按规定在车上配备灭火器,并且记住要定期更换。
 提示:车辆自燃问题不容小视
如今汽车已成为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交通运输工具,而汽车火灾事故也成为严重威胁人们生命安全的重要事故之一。虽然车辆发生自燃的概率比较小,但这并不是大家忽视这个问题的理由,尤其是夏季做好汽车自燃预防工作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