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车辆在暴雨中应如何安全行驶

据气象部门预测,从6月22日开始,北京将连续几天降雨。今天我发现路上车辆明显减少,这是个非常好的现象,雨天特别是暴雨天就应该少开车,尽量选择公交地铁出行。但是如果必须自驾车出行,那么在雨天如何保证安全行驶?下面就给大家支几招。

1如果开车途中遇到暴雨,前挡玻璃上产生雾气模糊了视线需要打开空调的制冷开关,用冷风吹风挡玻璃,这样能迅速使视线清晰;后挡风玻璃出现雾气时,需打开后挡风玻璃加热器,尽快消除雾气。如果发现雨刷器扫水不彻底,务必及时更换雨刷。还要打开大灯和防雾灯,提醒其他车辆注意到你。
2在暴雨中,因为轿车容易在急流中熄火,万一熄火,在没有人救助的情况下应当尽量避免开门下车,且不要再试图强行启动,而应想办法迅速将车从水中推、拉出来后等待修理厂施救。如强行启动造成车辆损坏,保险公司可能拒赔。
3务必看清路况,一般水面有浪花和旋涡的地方很可能存有较大石块或障碍物,而水面较平静的地方一般水较深。如水深超过半个轮胎或淹没排气管出口时,一般轿车已不能通过,只能绕道行驶。在涉水过程中应当使用二挡以下的低速挡,尽可能不停车、不换挡、均加速,驶出积水区后还要加大油门低速慢行一段时间,通过汽车排气将水轰出。
4转动方向盘应缓和。因为路上的雨水与路面浮土混合成泥浆,路面像涂了一层油似的非常滑,方向盘转向太急容易造成翻车事故。
5暴雨天气出门要远离路灯、高压线,绕开涵洞、桥下、大坑;远离围墙、广告牌和大树,以防意外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