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原厂机油到底好在哪里?这么多车主非要用呢!(分享)

     很多车主去4S店做保养时,店员都会推荐“原厂机油”。虽然贵了点儿,但用着放心啊,汽车出厂时就用这机油,原装货,肯定是最好的。

然而这里面藏着一个巨大的营销骗局,销售一定不会告诉你的——你所理解的原厂机油压根不存在!那些原厂机油不仅算不上性能优异,反而是刚到及格线的60分产品。
(4S店的原厂机油真的好吗)
1、“原厂机油”的秘密
什么是原厂机油?顾名思义,就是汽车厂商生产的机油——然而汽车厂商是不生产机油的!他们是通过招标的方式,选择合适的机油,冠以自家商标,用在自家车上——也就是所谓的“贴牌产品”。
汽车厂商会选择什么样的机油?性能肯定是合格的,但这只是因素之一,价格便宜、供货稳定等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
另外,原厂机油性能合格也就足够了,厂商并不会选择性能特别好的机油作为原厂油——首保内机油5000公里一换,没必要用特别好的机油,有些普通代步车甚至会选用矿物机油作为原厂油。
那原厂机油为啥卖得特别贵呢?这就是官方认证的品牌溢价了。 
(奥迪机油看起来是不是特别高大上?)
2、原厂机油和品牌机油哪个好
大部分车主都会被“原厂”两个字打动,毕竟这机油得到汽车厂商认可的。但前文也说了,原厂机油只是合用,并不是特别优质的产品。
当然为大型车企代工机油的往往也是著名机油品牌,像嘉实多为宝马代工,壳牌为法拉利代工,爱德龙为中国高铁代工,不过普通家用车的机油代工厂商就未必有多高端了。
另一方面,原厂机油贵就贵在溢价上,为什么不直接买品牌机油呢?相同质量更便宜,相同价格能买到更好的。
所以小编建议大家购买品牌机油,不要盲目相信原厂机油。
(选择优质不贵的,不要盲目追求原厂机油)
3、怎么选购最合适的机油
这个问题已经说了很多回了。首先你要看懂机油的标号,比如SAE 0W-30或者SM 0W-40这些是啥意思。
汽车的使用说明上有讲明这辆车适合使用什么样的机油——请注意,这里说的通常是汽车可使用机油的性能下限,上不封顶。
举个例子,使用说明里建议使用矿物机油或半合成机油,但全合成机油一定是更好的,只是厂商觉得普通代步车没必要用那么好的机油而已了。
购买机油按使用说明的建议,从正规渠道购买品牌机油就可以了。
矿物质、半合成、全合成傻傻分不清?
Ok!我们先来解释一下什么叫矿物质机油、半合成机油以及全合成机油。其实这三种机油是按照基础油成分不同而划分的,三者之间的主要区别在于机油工作温度、机油使用期限以及生产成本。一般来说,如果按照机油性能来排序,全合成机油>半合成机油>矿物质机油。从购买价格排序同样是全合成机油>半合成机油>矿物质机油。但由于全合成机油相比后两者,具备衰减慢,使用期限长,性能表现好等优势,综合考虑下来性价比其实也并不弱。
0W30、0W40、5W40我有点儿晕!
专业一点的说,0W30、0W40、5W40是SAE标号,而SAE是“美国机动车工程师协会”的简称。通俗来讲,W之前的数字代表机油低温下的流动黏性,数字越小低温流动性越好,在冷启动时机油对发动机的保护性能越强。W之后的数字代表机油在100度时的黏度,数字越高黏度越高,在高温状态下对发动机的保护也更强。
需要说明的是,虽然在高温下机油黏度越高,机油对发动机的保护性越好,但过高的机油黏度会加大活塞的运动阻力,降低动力,有时甚至会增加油耗。
4、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机油?
对于生活在气温相对温暖地区的小伙伴来说,机油的选择只需依照车辆使用说明手册推荐的标号即可。如果有的小伙伴生活在气温相对较低的北方地区,或者到极寒地区自驾,那么应提前更换更适合低温环境、流动性更强的机油(W前数字越低越好),反之如果在气温较高的地区驾驶车辆,则更应该关注机油在高温状态下的黏度(W之后数字的大小)。
挑选机油品牌时,应尽可能优先挑选大品牌,例如美孚、嘉实多、壳牌等等,只要买到的是正品机油,那么对发动机的保护绝对是没有问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