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电动车被鉴定为机动车后将承担机动车的一切责任

目前,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电动观光车等类似电动车辆是比较普遍的大众交通工具,这类电动车是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影响到民事赔偿责任承担以及刑事犯罪构成与否的认定,也一直是社会各界讨论的热点。那么,司法审判实践中,各类型的电动车等是否被认定为道路交通安全法或刑法意义上的机动车呢?
什么情况下电动车会被鉴定为机动车?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一百一十九条(三)项规定:机动车,是指以动力装置驱动或者牵引,上道路行驶的供人员乘用或者用于运送物品以及进行工程专项作业的轮式车辆。(四)非机动车,是指以人力或者畜力驱动,上道路行驶的交通工具,以及虽有动力装置驱动但设计最高时速、空车质量、外形尺寸符合有关国家标准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电动自行车等交通工具。
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GB17761-1999)规定,电动自行车的车速不应高于20km/h。
 机动轮椅车(GB12995-2006)规定,机动轮椅车最高设计车速不应大于50km/h。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八条规定,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电动自行车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时,最高时速不得超过十五公里。
 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和公安部道路交通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编的国家标准GB 7258-2012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实施指南的说明部分提到:所谓的低速电动车、蓄电池观光车、老年代步车等车辆,符合GB 7258-2012关于汽车(或摩托车)的定义,按照现行机动车生产管理规定必须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国家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的批准方可生产和销售,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必须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注册登记后方可上道路行驶。电动自行车应为具有人力骑行功能的两轮车辆,其最大设计车速应不大于20km/h,否则为超标电动自行车,应按机动车进行管理。因此,所谓的低速电动三轮车、电动三轮自行车、电动三轮代步车等电动三轮车辆均不属于非机动车,本质上都是机动车。
在事故的处理中,电动车一方一旦被认定为机动车,车主很可能涉及无证驾驶、没有购买交强险等一系列的违法行为,而这些都将影响到交警对事故责任的判定。另外,如果具有ABC本驾照而不具备E本驾照,电动车主还将涉嫌准驾车型不符,面临一次性记12分的处罚,这意味着要参加学习重考科目一,AB驾照还面临降级。
  伟易达二手车鉴定评估师提醒您:如果您想购买符合标准的非机动车的电动车,在购买电动车时一定要生产厂家和商家提供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否则,一旦出现交通事故,被鉴定为机动车将会承担机动车应承担的一切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