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伟易达二手车评估师提醒您:如何过户

过户手续


1.、个人对个人:买卖双方的身份证原件;车辆行驶证,机动车辆登记证书。

2 、个人对单位:买方单位机构代码证(原件 / 年检有效期内)、公章,卖方身份证原件;车辆行驶证,机动车辆登记证书。

3.、单位对单位:买卖双方单位机构代码证(原件 / 年检有效期内)、公章,卖方单位经办人身份证;车辆行驶证,机动车辆登记证书。

4.、单位对个人:买方个人身份证,卖方单位机构代码证(原件 / 年检有效期内)、公章、卖方单位经办人身份证;车辆行驶证,机动车辆登记证书。

5.、买方是外地个人且车辆需落户济南的,需办理济南市暂住证;买方是外地单位且车辆需落户济南的落在济南市个人身份证或暂住证下都可;车辆户主是暂住证的,办理过户、提档时需要原暂住证(过期的补领);车辆行驶证,机动车辆登记证书;购置税本。

 折叠 过户费用


1、交易税。

缴纳二手车交易税。私户(裸车现价)1%收取,公户(裸车现价)3%收取,私人过户无交易税。

2、拓号费。

将车开到过户验车处,车辆进行检查、拓号、拆牌和照相,需缴纳10元的拓号费。

3、提档费。

有的地方高,有的地方低。

4、过户费。

二手车公平价格过户费主要按排量、年份进行收取,根据轿车、越野车、客车、货车等车辆类型以及不同排量范围、载重量范围等类别的不同,采取不同的收费标准。

北京二手车过户费用基本差不多,最低过户费用200元,最高过户费用800元,其中1.0L以下排量收费200元,1.0L-1.9L排量收费400元,2.0L-2.9L排量收费600元,3.0L及以上收费800元。

.  折叠 编辑本段 二手车保养.

 

第一,安全部件:汽车刹车间隙调整;汽车离后器主调整;汽车刹车盘、片更换;汽车减震设备维护、汽车轮胎维护或更换;汽车电路、油路系统检测;汽车灯光信号调整。

第二,关键部件:检查汽车是否有烧机油、漏油、漏气问题,并且对连接部件进行维修或者更换;发动机抖动、运转噪音大等问题去厂家进行维修;起动机、电动机运转是否良好,电量充足,进行补充或者更换;变速箱是否有齿轮异响和换挡不顺畅,进行维修。

第三,清洁问题:汽车外部的清洗;发动机机舱的彻底清洁;汽车内饰的除尘整理;对车辆划痕进行补漆;上光打蜡等等。

第四,日常维护:遇到刮风下雨,车主还需要对车辆进行全面的清洁、打蜡。

第五,其它:有些二手车本身带有一定的附属设备,例如汽车音响、汽车改装设备等等,这些设备也需要日常维护与检测

.  折叠 编辑本段 购车注意.

 

第一,查询新车市场价格,在购买二手车之前,先要了解该款二手车是什么品牌的哪款车型,然后去查询这款二手车的新车最新市场价格(这里指的是新车实际销售价格,并不是新车的市场指导价格)。如果没有与您要购买的二手车同型号的新车,您可以拿最接近该款车型的同品牌新车做参照。

第二,初步估算折旧率,车龄的计算是以新车车辆上牌的时间为准。按照经验算法,新车前5年的折旧率分别为15%、12%、10%、8%、7%,而5年后每年可按照5%的折旧率进行计算。另外,新车的出厂时间未必就是上牌时间。

第三,调整实际折旧率,虽然我们有一些常见的规律可以遵循,但还有一些情况,可以增加或减少车辆的折旧率,比如车辆的外观、行驶里程、车辆的保有量等等,都会影响到车辆的折旧率。折旧率幅度各项指标会有1%左右的增加或减少。

第四步,修正车价偏差值,将新车市场价X折旧率,就可以计算出该二手车大约的残值。

 折叠 选购指南


目前国内二手车市场鱼龙混杂,不诚信经营的情况也不在少数。至于普通消费者如何挑选二手车,除了可以找那些诚信好、信誉佳且具有一定规模的二手车经销商外,更多时候就要靠消费者自己的火眼金睛了。作为一名普通消费者,如何选购二手车,又如何杜绝买到"事故车"

判断是否属于事故车的简易方法:量尺寸、拆车内装饰板

一般而言,大家在选购二手车时只要认准有口碑、有诚信的商家,在您选车时他们有告知义务,告知您看中的这台车是不是属于事故车,哪些部位有过内伤。但介于目前国内相对比较混乱的二手车市场局面,保不齐有不诚信经营的情况存在,因此大家自己学着如何判断事故车,也是一件有必要的事情。

第一步:看发动机舱整体整洁程度 是否有特别干净明显特意清洁过的地方

第一步还是打开发动机盖,先观察发动机机舱的整体性。经过长时间使用的车辆发动机舱内都会积了不少灰尘,这属于很正常的情况。但如果您发现某一部位明显比其它地方更干净有需要留心了,我们可以怀疑或猜想这个地方是不是修过?不然没有理由对此进行特别清洁是吧。

第二步:丈量前悬支架到大灯的距离 对比左右两侧轴距长度

第二步,您可以拿一般卷尺丈量一下前减震器上支架到前大灯的距离,用对角线的方式进行丈量。在测量之前,我们并不需要知道其标准数据是多少,但只要两边测出来的数据是一样的,或者误差在5毫米之内,都算正常。

第三步:查看水箱框架和后尾板及A/B/C柱是否完好 有无钣金切割痕迹

完成了各种数据测量,且发现上述的数据对比都无异样之后,排除事故车的工作基本上就已完成80%了。之后再观察水箱框架、后尾板以及后备胎两侧的地板是否完好,有无明显的钣金或者切割焊接的痕迹。如果有轻微钣金痕迹无大碍,但要是有切割或者焊接过的痕迹,就证明这是一台事故车了。

之后如果您真心喜欢该车,且经过车商同意,可将车门周边的密封胶条拆除,看看A/B/C柱是否有非原厂焊接痕迹。因为这些地方平时有覆盖件罩着,修复之后也很少会对其进行装饰性的"掩饰"如打磨、喷漆等等,所以这些地方也是判断该车是否属于事故车的重要看点。当然啦,拆密封胶条和内饰板之前一定要经过车商同意哦,不然谁都不愿意看着自己的车被人冒冒失失的拆解是吧。

第四步:架起车辆 查看发动机是否有漏油、渗水,检查纵梁横梁有无受损

最后一个事故车排查项目就是将车辆架起,看底盘是否有受损。其中主要观察纵梁、横梁是否有异样,发动机、变速箱以及水箱等是否有漏油、渗水。但由于将车辆架起比较麻烦,而且会耽误不少时间,因此如果一般二手车商只有对真正的意向客户才会提供此服务,并且事先需支付一定的定金。因此,我要提醒一下大家,介于目前国内二手车市场相对不规范的局面,在走出最后一步之前,千万要想好这车您是否真心想买,不然劳人劳己,甚至可能引发纠纷,那就不好了。

外观鉴别:观察车辆整体感 特别留意各种接缝是否匀称

第一步:离车一米开外看车漆 贴近车身各角度看钣金

鉴别二手车的第一步就是看外观,这倒不是说这台车长的好不好看,而是看该车的整体感觉如何,俗话说是不是对眼。关于这点,还真比较难以量化,只能说是第一感觉。看外观的方法就是站在车辆四个角一米开外的地方,让视线与车辆腰线齐平。这样比较容易看出车辆漆面的状况,是否有色差,光泽度是否一致等等。

第二步:检查车身接缝是否均匀、顺滑,有无割手感觉

看完了光泽度和色差之后,接下来就看车身各部件之间的接缝。主要检查接缝是否均匀、边角处理是否平滑。一般情况下,没有经过钣金修复的"原厂件"接缝处理都会比较匀称,不太会存在忽粗忽细的情况。而且用手摸来,接缝边缘也很光滑,基本不会出现明显的"割手"的感觉。

第三步:看车辆前后大灯组件老化程度 有无新换或者是明显老化的情况

查看车辆玻璃出厂年月,是否与整车一致

在外观油漆、接缝处理都鉴别完了之后,就要看车辆前后灯具的色泽了。一般情况下,经过几年时间的使用,灯具表面有一定程度的磨损或者老化属于正常的,但整车所有外部灯具特别是塑料表面的老化程度大致都应差不多。如果发现某一个灯具特别新,或者塑料泛黄特别严重的话就需要格外留意了。如果是特别新的大灯,我们就要怀疑这个部位是否发生过碰撞,配件也行进行了更换。如果某个大灯偏黄、老化特别严重,就有必要怀疑这个是不是副产配件了?外观检查的最后一步就是观察整车玻璃上的标签,看看是不是属于同一出厂年份,且与整车的出厂年份是否一致?

在日常用车过程中,车身漆面的碰擦或者小事故难免的,因此当您发现所看中的车辆外观漆面或者灯具有些疑虑时,就需要多留一个心眼了。当然,如果您购车是完美主义者,漆面有任何损失都不能接受的话,看完外观后自己心里应该也有一个底了。是不是喜欢,自己心里肯定比谁都清楚。总之,外观鉴别就一句话,疑者不买,买者不疑。

内饰检查:看车辆里程数、故障灯以及看方向盘磨损程度

第一步:接通电源让车辆自检 并启动车辆 观察故障灯情况 读取里程数

看完了车辆外观,如果您比较满意就可以坐入车内看看该车内饰保养程度如何。第一步就是拧动车钥匙,打开电门让车辆自检,之后再启动车辆。看看仪表盘上有什么故障灯异常,诸如ABS、SRS以及发动机故障警示灯,这些在自检时会亮起,但车辆发动之后应该熄灭。如果这些灯常亮,就证明该车存在相应的问题了。

第二步:查看安全带、方向盘和挡把磨损情况 推断车辆使用状态

检查完各种警报灯之后,就该看车辆的里程数了。关于里程数,编辑认为仅是一个参考,介于二手市场的情况,谁都不能保证这台车的里程数是不是真实,有没有被认为的"有意"或者"无意"的调过表。因此,将里程数与车辆内饰的磨损情况相结合着看,是一个比较稳妥的办法。

判断车内饰磨损情况,可以通过观察诸如方向盘、挡把、安全带以及主驾驶座椅、油门刹车踏板等处的磨损情况从而判断里程数是否真实,日常保养是否到位。其中浅色安全带长时间使用之后肯定会产生色差,因此从颜色上也能判断这台车的使用状况,当然如果碰上平时不系安全带的"亡命之徒",也就需要通过方向盘、挡把以及座椅下方等细节观察了。其中方向盘和挡把是驾驶者每次开车都需要接触的东西,这两个部件的磨损程度能很好的反应车辆实际使用状况和平率。

以普通家用车一年行驶2万公里为例,方向盘和挡把都不应该有明显的磨损或者发亮痕迹。相对于的,如果您看到的车子里程数仅有2-3万公里,但方向盘已经被磨得油光锃亮,弄的像出租车上的那种,就该怀疑里程数的真实性了。

第三步:观察车辆"卫生死角" 判断前任车主用车状态

由于很多车主都喜欢给爱车包真皮座椅或者座套等,因此从座椅表面磨损程度来判断车辆使用状况未必靠谱。但细心的买家可以通过观察座椅下方地毯的整洁程度再次印证该车的保养情况。原因很简单,座椅下方属于低关注区,平时洗车几乎会忽略该处,因此在购买二手车时这个"卫生死角"倒是成为了很好判断车况的地方。

从这个"卫生死角"中就能看出车主平时对车辆是否爱惜,如果是纯家用车且平时悉心打理,这些地方最多也就是积了不少灰而异。但如果在这里发现了各种异物且烟蒂、食物残渣都有,则能看出前任车主对该车使用起来完全不爱惜。

其实,实际操作起来并不算特别麻烦。除了最后的拆车辆密封胶条和将车辆顶起需要花一点时间之外,外观和内饰的检查基本没有难度,看着顺眼就基本没有问题。很多时候购买二手车就是一种缘分,在正确的地方、正确的时间,你和它偶遇并对上眼了,那它就属于你了。

至于如何避免买到事故车,如果您不是很懂车的话,我觉得大家首先应该找有诚信、信誉好的车商选车。之后本文中提到的"对角线丈量"、"轴距测量"以及观察前翼子板、上纵梁、后翼子板、后尾板、备胎地板等关键部位是否有钣金、切割或者焊接的痕迹。之后再观察车辆前后纵梁、A/B/C柱等是否有过修复或整形。如果上述提到的部位都没有问题,且外观、内饰都比较满意,那么就可以进入更深一步的谈价格了。

.  折叠 编辑本段 评估方法.

 

我国对二手车评估还没有统一的标准,二手车估价方法主要参照资产评估的方法,主要按照以下五种方法进行:

重置成本法、收益现值法、现行市价法、清算价格法、快速折旧法

 折叠 重置成本法


重置成本法是指在现时条件下重新购置一辆全新状态的被评估车辆所需的全部成本(即完全重置成本。简称重置全价),减去该被评估车辆的各种陈旧贬值后的差额作为被评估车辆现时价格的 一种评估方法。

(一)基本计算公式:

1.被评估车辆的评估值=重置成本-实体性贬值-功能性贬值-经济性贬值

2.被评估车辆的评估值=重置成本×成新率

影响车辆价值量变化的因素:

1.机动车辆的实体性贬值

实体性贬值也叫有形损耗,是指机动车在存放和使用过程中,由于物理和化学原因而导致的车辆实体发生的价值损耗,即由于自然力的作用而发生的损耗。(2)机动车辆的功能性贬值

功能性贬值是由于科学技术的发展导致的车辆贬值,即无形损耗。

3.机动车辆的经济性贬值

经济性贬值是指由于外部经济环境变化所造成的车辆贬值。

外部经济环境,包括宏观经济政策、市场需求、通货膨胀、环境保护等。

外界因素对车辆价值的影响不仅是客观存在的,而且对车辆价值影响还相当大,所以在旧机动车的评估中不可忽视。(二)重置成本法的估价计算

 折叠 估价模型


模型1:

被评估车辆的评估值=更新重置成本-实体性贬值-功能性贬值-经济性贬值

模型2:被评估车辆的评估值=更新重置成本×成新率

模型3:被评估车辆的评估值=更新重置成本×成新率×(1-折扣率)

模型1中,除了要准确了解旧机动车的更新重置成本和实体性贬值外,还必须计算其功能性贬值和经济性贬值,而这二者贬值因素要求估价人员对未来影响旧机动车的运营成本、收益乃至经济寿命有较为准确的把握,否则难以评估旧机动车的市场价值。

因此,模型1让估价人员很难操作。

模型3是在模型2的基础上再减去一定的折扣,从而估算出被估价机动车的价值。

模型3较模型1而言,较充分地考虑了影响汽车价值的各种因素,可操作性强。

 折叠 合分析法


综合分析法是以使用年限法为基础,综合考虑车辆的实际技术状况、维护保养情况、原车制造质量、工作条件及工作性质等多种因素对旧机动车价值的影响,以系数调整成新率的一种方法。

成新率=(规定使用年限-已使用年限)÷规定使用年限×综调系数×100%综合调整系数可参考表5.2中推荐的数据,用加权平均的方法确定。

使用综合分析法鉴定评估时要考虑的因素有:车辆的实际运行时间、实际技术状况;车辆使用强度、使用条件、使用和维护保养情况;车辆的原始创造质量;车辆的大修、重大事故经历;车辆外观质量等。

综合分析法较为详细地考虑了影响二手车价值的各种因素,并用一个综合调整系数指标来调整车辆成新率,评估值准确度较高,因而适用于具有中等价值的二手车评估。这是旧机动车鉴定评估最常用的方法之一。

 折叠 行驶里程法


车辆规定行驶里程是指按照《汽车报废标准》规定的行驶里程。(老标准中规定为45万公里。此方法与使用年限法相似,在按照行驶里程法计算成新率时,一定要结合旧机动车本身的车况,判断里程表的记录与实际的旧机动车的物理损耗是否相符,防止由于人为变更里程表所造成的误差。

由于里程表容易被人为变更,因此,在实际应用中,较少采用此方法。

 折叠 部件鉴定法


部件鉴定法(也称技术鉴定法)是对二手车评估时,按其组成部分对整车的重要性和价值量的大小来加权评分,最后确定成新率的一种方法。基本步骤为:

将车辆分成若干个主要部分,根据各部分建造成本占车辆建造成本的比重,按一定百分比确定权重。

以全新车辆各部分的功能为标准,若某部分功能与全新车辆对应部分的功能相同,则该部分的成新率为100%;若某部分的功能完全丧失,则该部分的成新率为0。

根据若干部分的技术状况给出各部分的成新率,分别与各部分的权重相乘,即得某部分的权分成新率。

④将各部分的权分成新率相加,即得到被评估车辆的成新率。

在实际评估时,应根据车辆各部分价值量占整车价值的比重,调整各部分的权重。

部件鉴定法费时费力,车辆各组成部分权重难以掌握,但评估值更接近客观实际,可信度高。它既考虑了车辆的有形损耗,也考虑了车辆由于维修或换件等追加投资使车辆价值发生的变化。这种方法一般用于价值较高的车辆的价格评估。

 折叠 整车观测法


整车观测法主要是通过评估人员的现场观察和技术检测,对被评估车辆的技术状况进行鉴定、分级,以确定成新率的一种方法。

运用整车观测法应观察、检测或搜集的技术指标主要包括:

车辆的现时技术状态;

车辆的使用时间及行驶里程;

车辆的主要故障经历及大修情况;

车辆的外观和完整性等。

 折叠 综合成新率法


前面介绍的使用年限法、行驶里程法和部件鉴定法(也称技术鉴定法)三种方法计算的成新率分别称为使用年限成新率、行驶里程成新率和现场查勘成新率。这三个成新率的计算只考虑了旧机动车的一个因素。因而就它们各自所反映的机动车的新旧程度而言,是不完全也是不完整的。

为了全面的反映旧机动车的新旧状态,我们在对旧机动车进行鉴定评估时,可以采用综合成新率来反映旧机动车的新旧程度,即将使用年限成新率、行驶里程成新率和现场查勘成新率分别赋以不同的权重,计算三者的加权平均成新率。这样,就可以尽量减小使用单一因素计算成新率给评估结果所带来的误差。因而是一种较为科学的方法。

其数学计算公式如下:

综合成新率N=N1×40%+N2×60%

其中:

N1为机动车理论成新率;

N2为机动车现场查勘成新率;

N1=η1×50%+η2×50%

η1为机动车使用年限成新率

η1=(机动车规定使用年限-已使用年限)÷机动车规定使用年限×100%

η2为机动车行驶里程成新率

η2=(机动车规定行驶里程-已行驶里程)÷机动车规定行驶里程×100%

N2由评估人员根据现场查勘情况确定。

可见,综合成新率的确定,必须以现场技术查勘、核实为基础。实际操作时,把被评估车辆的基本情况、技术状况的主要内容和查勘鉴定结论编制成《车辆状况调查表》,由评估人员查勘后填写。

有了《车辆成新率评定表》,就可以根据车辆成新率评定表,确定综合成新率。例:使用综合成新率法评估车辆

综合成新率N的确定:

N=N1×40%+N2×60%

=91%×40%+83%×60%

=36.4%+49.8%

=86.2%